夏秋之际预防肠道传染病
作者:后勤保卫处
来源:后勤保卫处
阅读:926
时间:2011/09/07
栏目:安全卫生知识

时值夏秋交接之际,气候炎热,人体抵抗力较差,是感染性腹泻的多发季节,应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感染性腹泻是指由病原生物(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组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和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发病率高,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临床主要是细菌性痢疾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是由志贺氏菌属引起,以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感和粘液脓血便为特征。严重者可有感染性休克和中毒性脑病。全球每年志贺氏菌感染人次估计为1.65亿。
志贺氏菌属为兼性厌氧菌,在有氧和无氧条件下均能生长。最佳生长温度为37℃,最适pH为7.2~7.4。夏秋季节较适合痢疾杆菌生长繁殖志贺氏菌属在肉类食品中4小时可增殖100800倍,12小时超过50000倍;在瓜果蔬菜中824小时可增殖20800倍。因此,夏秋季节一定要做好食品加工各个环节卫生的管理。
细菌性痢疾主要是通过粪-口-粪途径,经水、食物、生活密切接触及生物媒介等进行传播。人群对感染性腹泻病原体普遍易感,病原体的毒力、菌量、机体的状态等与发病的易感性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细菌性痢疾的预防,应做到以下几点:
1.对病人要求做到“五早一就”,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就地消毒处理。发现病人要求在24小时内向中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
2.切断传播途径要认真做到“三管一灭”(即管好水源、食物和粪便、消灭苍蝇);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卫生制度,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3.开展疫情监测:在感染性腹泻流行季节要主动开展人群监测,尤其是对饮食业的监测;同时要对环境(如:水源、水产品、卫生设施等)进行病原体监测,以防疾病的传播。
4.发现腹泻、腹痛、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的师生,请立即与校医务室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