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约新发10万耐多药结核病例
作者:后勤保卫处
来源:后勤保卫处
阅读:829
时间:2012/04/05
栏目:安全卫生知识

卫生部部长陈竺20日在北京透露,中国每年新发耐多药结核病例约10万,占全球负担的23%。 
  陈竺当天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礼来基金会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将结核病列为重大传染病加以控制。卫生部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和策略,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使中国结核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如期实现了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结核病控制阶段性目标,圆满完成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任务。 
  “尽管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仍面临着诸如耐多药结核病等重大挑战。”陈竺说,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新发耐多药结核病例约44万,中国每年新发耐多药结核病例占全球负担的23%。如果不加以控制,不仅会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而且会直接影响到中国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2011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规划》,提出了到2015年全国以市(地)为单位开展耐多药结核病诊治工作覆盖率要达到50%,耐多药结核病可疑者筛查率达到60%的目标。

  对此,陈竺表示,要完成“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目标,需要加强各级各类结核病防治人员的能力建设,提高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工作水平。 
  据介绍,此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礼来基金会的合作围绕《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开展耐多药结核病的培训工作和培训模式的探索,依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资源优势和培训、科研力量,计划在省级、地市级市、县级、社区等多个层面开展适应不同层次结核病防治工作者的培训,以期探索出一种全新的自上而下、联动互补的培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