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消防站岗位职责
作者:
来源:后勤保卫处
阅读:1135
时间:2018/12/28
栏目:消防管理

(一)站长负责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组织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预

案,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训练;指挥初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

(二)消防员负责扑救初起火灾;熟悉建筑消防设施情况和灭火应急预案,熟练掌握器材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并落实器材维护保养;参加日常防火巡查和宣传教育。

(三)控制室值班员应熟悉灭火应急处置程序,熟练掌握自动消防设施操作方法,接到火情信息后启动预案。

值守联动

(一)微型消防站应建立值守制度,确保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应急准备。

(二)接到火情信息后,控制室值班员应迅速核实火情,启动灭火处置程序。消防员应按照“3分钟到场”要求赶赴现场处置。

(三)微型消防站应纳入公安消防调动指挥体系,接受公安消防部门的调派指令,参与周边区域灭火处置工作。

管理训练

(一)重点单位是微型消防站的建设管理主体;微型消防站建成后,应向辖区公安消防部门备案。

(二)微型消防站应制定并落实岗位培训、队伍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

消防战斗员工作职责

1、积极参加学习和训练,做好各项执勤备战工作。

2、保证个人装备和分工到己的器材(装备)保养及完好。

3、服从火场负责人的指挥,完成上级分配的各项任务。

4、明确自己的分工,听从出动信号迅速着装出动。例会制度

消防站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由站长主持,全站人员参加。(如有特殊情况,办公室另行通知)

例会内容包括:

1、分析近期完成工作任务情况;

2、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行政管理等方面落实情况;

3、总结经验,讲评各班工作;

4、研究部署下周工作;

5、需强调和要求的有关工作及注意事项;

6、听取队员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请假必须提前,不得请霸王假。

消防设施巡查制度

站办不定期安排队员对校内各重点部位、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并在器材检查登记表上签字,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并尽快解决。

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

(三)微型消防站应组织开展日常业务训练,不断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训练内容包括体能训练、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器材的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