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的病原学
作者:后勤保卫处
来源:后勤保卫处
阅读:909
时间:2012/04/05
栏目:安全卫生知识

结核菌是如何传播的?


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经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气雾(或称为飞沫),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在地面,而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成为含有结核菌的“微滴核”,并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如果空气不流通,含菌的微滴核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肺结核传染性的大小和传染性病人的病情严重性、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频度、病人居住房子的通风情况及接触者的密切程度及抵抗力有关。“咳嗽传染”,是肺结核传播的主要方式。随地吐痰形成的“尘埃传染”,是次要的传播方式。再者可以通过吃含结核菌的食品而经消化道感染,还有极少部分是通过破损皮肤、粘膜接触感染。但由于人体的防御反射系统的作用,如呼吸道的粘液-纤毛系统、消化道的胃酸和酶等对结核菌的清除和破坏作用,并不是所有接触结核菌的人均会感染结核菌或患结核病。经结核病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可能使10-15人感染结核菌。



如何知道肺结核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


最简便和可靠的方法就是对患者的痰液作痰涂片染色,进行显微镜检查。如涂片检查发现抗酸杆菌,一般叫“涂阳患者”,则具有传染性,或称为“传染源”。所以检查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一定要督促患者送三次痰标本,且痰的性状是干酪样或粘液样,结核菌的检出率最高。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传染性最强的时间是在发现及治疗之前。所以对肺结核患者应当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



什么是结核病的原发感染?

原发感染系指机体首次感染结核菌。由原发感染引起的结核病叫“原发性结核病”。原发感染的途径主要是呼吸道传染,其次是消化道。偶有经皮肤粘膜破损或宫内感染者。肺是结核感染的最主要脏器,占全身结核感染的80%90%。因此,结核原发感染主要指肺的原发感染。

原发感染的特征是什么?


原发感染主要发生在对结核无特异性免疫力的人群,15岁以下的儿童多见,有儿童结核病之称。某些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成年人亦可发生。无性别差异。原发感染引起的病灶叫“原发病灶”,是机体首次感染结核的结果。好发于肺通气较好的肺中下部。肺的原发病灶大多很快自行吸收,完全愈合。如结核菌从原发病灶中沿淋巴管扩散到肺门与隔淋巴结,产生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肿大的淋巴结还可发生广泛的坏死。这种原发病灶、淋巴管炎、肺门或纵隔淋巴结结核一道构成肺原发综和征,是原发性肺结核的特征。



如何防止结核分枝杆菌的耐药性的产生?


结核分枝杆菌对治疗药物不可避免的产生耐药性,而影响治疗效果,导致治疗失败。结核患者耐药性的产生主要是患者滥用抗结核药物和不规则治疗的结果。所以,结核患者一旦确诊,应该在结核病防治机构或指定的医疗机构,遵照医嘱,按照合理的化疗方案,规律服药,完成规定的治疗疗程,达到治愈。结核患者的治疗切忌使用不合理的化疗方案和不规律的治疗,才能避免或减少耐药性的产生。



结核分枝杆菌的耐药分为几种?


结核菌的耐药性分为初始耐药和继发耐药。初始耐药系指在开始进行抗结核药物治疗前,对患者的痰标本或其它标本进行抗结核药物敏感性试验时发现已对某种抗结核药物耐药。继发耐药系指未治疗前对抗结核药物敏感,经过抗结核药物治疗后出现对某种或几种抗结核药物耐药。

对结核分枝杆菌常用的化学消毒方法有哪些?


170%~75%的酒精:结核分枝杆菌直接接触5分钟可以被杀死,可用于手的消毒,不能用于痰的消毒。

2)石碳酸液:对于痰中的结核杆菌用5%的石碳酸与等量的痰液混合,需24小时杀灭结核菌。

3)来苏儿液:5%10%的来苏儿液用于带结核菌的标本和动物尸体的浸泡消毒。

4)甲醛液:对痰内分枝杆菌需24小时才能杀死。



结核分枝杆菌常用的物理消毒方法有哪些?


1)煮沸消毒:一般含有结核杆菌的物品,应该持续煮沸10分钟以上才能杀死全部的结核分枝杆菌,达到完全灭菌的效果。所以,患者在家中的痰纸、废纸、痰均可采用火烧消毒。

2)高压蒸气灭菌:是普遍应用的灭菌效果最好的消毒方法;在121.3℃(1.05kg/cm2)持续30分钟的消毒处理是结核分枝杆菌及其污染物的最安全最彻底的消毒灭菌方法。

3)紫外线消毒:结核分枝杆菌对紫外线具敏感性。主要指日光内的紫外线和紫外线灭菌灯。痰标本涂片在直射的太阳光下照射27小时,可以杀死结核分枝杆菌,对结核患者的衣物、被褥等用品,采用太阳光照射的简单消毒法是有效的。尤其是在晴朗的夏天,经过太阳34小时的照射,可以完全达到消毒效果。结核病诊疗室、试验室应采取紫外线灭菌灯常规消毒。



结核分枝杆菌的抵抗力与消毒特点如何?


结核分枝杆菌和普通细菌比较,对物理和化学的消毒与灭菌方法具有比较强的抵抗力。因此,有些消毒剂对普通细菌有比较强的杀菌效果,而对结核分枝杆菌的消毒效果比较差或无消毒作用。


结核分枝杆菌生物学特性如何?

结核分枝杆菌是分枝杆菌属内对人类(及)动物致病的主要病原菌。典型的结核分枝杆菌的形态为细长稍弯曲或直的,两端圆钝的杆菌,长14微米,宽0.30.6微米,单个散在,有时呈XY形或条索状。痰标本涂片经过抗酸染色后在100倍的生物显微镜下可以看到。


结核病的主要致病菌是什么?

结核病的主要致病菌是结核分枝杆菌,牛分枝杆菌是引起牛发生结核病的分枝杆菌,也可以感染人发生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