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中毒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
来源:
阅读:158
时间:2017/11/03
栏目:规章制度

为快速有效处置师生员工中毒事件,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师生员工工生命安全,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增强责任感,遇中毒事件能及时采取措施,迅速组织抢救,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

二、组织机构与职能分工

(一)中毒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

组长:校长

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不含党委书记、校长)

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处(室、中心)负责人、直属单位(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保卫处,后勤保卫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餐饮与公共卫生管理科科长任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职责:

1.在接到中毒事件报告后,负责对中毒事件处置的决策、指挥和组织领导,快速调动相关部门控制毒源;

2.掌握事态情况、研究、决定抢救与处置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3.分析中毒事件发生的原因,并对主要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布置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等。

(二)中毒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

1.现场处置小组

由后勤保卫处、学生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后勤保卫处处长任组长,餐饮与公共卫生管理科科长任副组长。

工作职责:

1)发现师生员工中毒时,在迅速采取抢救措施的同时保护现场,并及时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2)迅速了解中毒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毒源和中毒范围;

3)及时与医院、卫生防疫部门取得联系,积极配合其工作;

4)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

5)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2.调查处理小组

由纪检监察室、学生处、后勤保卫处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学生处处长任组长,后勤保卫处分管副处长任副组长。

工作职责:

1)及时了解中毒事件发生的原因及过程,并向领导小组报告中毒的时间、地点、原因等;

2)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3)密切关注事态动向,对有过激行为的人进行劝阻、教育和疏导,防止事态扩大;

4)加强门卫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切实做好现场警戒工作,加强值班巡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3.联络通讯小组

由办公室、宣传部、后勤保卫处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校办主任任组长。

工作职责:

1)负责整体协调,信息汇总、整理、上报,接待来访人员;

2)负责做好联络通讯、舆论宣传教育工作;

3)及时调派应急车辆;

4)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4.善后工作小组

由宣传部、学生处(学工部)、教务处、后勤保卫处、团委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团委书记任组长。

工作职责:

1)协调有关部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2)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确保稳定;

3)协同各二级学院尽快组织班主任、教师、学生干部深入班级、学生宿舍及事发场所,了解情况、提出善后工作意见。

4)完成领导小组交办其它工作。

三、本预案由后勤保卫处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实施,以往预案与本预案不符的,以本预案为准。

  

  

衢职院保〔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