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
来源:
阅读:338
时间:2017/11/03
栏目:规章制度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提高应对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的科学决策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大型群体性文体活动事故的应急处置机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造成的损害,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 编制依据。

依据《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预案》和《衢州市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预案》等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本校范围内组织的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

在举办活动中,因火灾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按《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重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处置;因人为故意损害、破坏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按《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处置预案》处置。其它大型群众性活动事故应急处置参照本预案实施。

(四)工作原则。

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应当遵循居安思危、科学前瞻、以人为本、高效实用的指导方针。坚持统一指挥,层层负责、属地管理,按照“谁主办()、谁牵头”、“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规范有序、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反应迅速的工作机制。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学校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组织指挥机构、综合协调机构和现场指挥机构组成。

(一)组织指挥机构。

为妥善处置校内发生的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学校成立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学校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指挥本校范围内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学校指挥部组成。

总指挥: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

副总指挥:其他校领导(不含校党委书记、校长)

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各处(室、中心)负责人、直属单位(部)负责人

(三)学校指挥部职责。

负责组织、领导、指挥本校范围内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监督检查学校内部应急预案的制定、运行及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研究、解决和处置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中的重大问题;配合校外承办单位做好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相关工作;做好事故调查评估及责任追究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四)综合协调机构。

学校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为综合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校办,负责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校办主任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后勤保卫处处长担任。

办公室职责:贯彻执行学校指挥部决定事项,并负责检查落实;负责与学校指挥部各成员的协调联络;指导有关部门做好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收集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相关信息,并汇总分析,向学校指挥部提出处置建议;及时向学校指挥部提出启动本预案的建议;完成学校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事宜。

(五)成员职责。

校办:负责上下协调;信息的收集、整理、报告;传达指挥部的处置方案;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宣传部:运用广播、黑板报网络等宣传工具,加强正面宣传,把握舆论导向;加强教育引导,切实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学生处(学工部)、团委:收集信息,了解和掌握突发性事件的基本情况;把握事件动态,全力做好劝阻说服工作,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及时掌握师生伤亡情况,组织力量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确保稳定;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后勤保卫处:掌握、了解事件相关人员基本情况;控制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者、指挥者和其他骨干;收集证据(摄像、照相、询问、痕迹、物证等证据保全);查清事件真相,提出处理意见;救护伤员,守护重点要害部位;迅速组织、调集所需装备、物资;安排应急车辆;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各部门、二级学院:做好所承办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安全措施,确保安全有序;遇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报告;做好本部门的维稳工作;积极做好善后调查、处置工作。

(六)现场指挥机构。

事故发生后,按照“谁主办(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承办)本次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的二级学院(部)、处(室、中心)、直属单位等部门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实施现场应急救援行动。

(七)现场指挥部职责。

迅速组织开展事故的先期处置;具体组织实施现场应急救援和处置行动,依据现场情况,正确指挥有关部门和各类救援队伍、保障力量进行应急救援行动,协调和落实现场处置中的具体事项;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和等级评估;全面掌握事故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及相关情况,及时向学校指挥部报告;提出请求人员、物资、设备支援的建议,落实上级各项指示。

三、预测预防

(一)预防预警。

1.审批登记。举办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必需按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实行严格审批登记。

2.安全保卫。大型活动组委会下设安全保卫部,安全保卫部在组委会授权下具体履行安全保卫职责,负责制定和部署安保方案、应急预案、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措施。组委会负责人为安全保卫工作第一责任人。

3.信息采集。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应根据自身特点在治安、保卫、消防、交通、气象、公共卫生、场地设施安全等方面分别确定专职信息工作人员,负责相应领域内预警信息的采集和汇报。组织、承办单位要建立并完善预警信息工作网络和信息采集工作制度。

4.信息分析与风险分类。根据活动的特点、规模、规格及风险程度(即: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对社会的危害及负面影响),确定和发布预警信息类别。各级活动主办和承办单位、活动场所日常管理单位负责大型群体性文体活动的信息采集、整理、归类并报送活动组委会,组委会集中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并确认。

5.信息报送。预警信息按应急工作组织程序逐级汇报,报送信息要及时、准确、客观、真实,保障应急工作信息在应急体系和指挥机构中正常运转,对重要的突发事件情况信息要随时报告,学校指挥部在接报后要适情及时报告市政府。

(二)预防预警行动。

1.行动方案。组委会认真履行应急工作职责,按照本预案工作原则和要求,督促参加活动成员(组织)和活动场所管理单位,落实安全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可能发生事故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2.行动重点。防范大规模骚乱、人员踩踏伤亡、爆炸、火灾、建筑物倒塌、交通安全是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预防与应急工作的重点。

3.场所设施。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场地、建筑、通道、设施、环境、安全保卫等必须符合国家公安、消防、卫生有关安全要求,保障人员紧急疏散和抢险、救援工作的应急需要。

4.协调运行。根据大型群体性文体活动的性质及特点,组委会组织协调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对各项应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障应急组织人员到位、措施有力、救援物资充足。

四、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1.先期处置。先期处置主要依靠事发地的应急处置力量。事故发生后,活动组织部门要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先期进行处置。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相应级别的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及时组织应急救援行动,同时迅速向学指挥部报告基本情况和先期处置情况,以及请求事项,全力控制事态扩大,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2.等级分类。根据事故的性质、损失、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将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划分为特别重大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I级)、重大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Ⅱ级)、较大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Ⅲ级)、一般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IV级)四级。

3.响应程序。大型群体性文体活动的应急响应程序,按逐级负责、属地管理、分级响应的原则,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各级响应要做到组织严密、快速反应、措施果断、稳妥处置。

在应急响应的同时,要注意突发公共事件可能产生的关联事件,并争取提前对涉及领域和有关部门发出预警信息,以避免次生、衍生灾害事件的出现。

(二)信息报送。

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发生后,事发二级学院(部)、处(室、中心)等活动主办部门,必须在事故发生后立即上报学指挥部,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虚报,同时通报相关部门。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学指挥部接报后,应及时汇总情况,在事故发生后向上级部门报告。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活动主办单位,活动规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现场情况,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事故造成伤亡状况,事故的影响范围,事故发展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

(三)医疗卫生。

在举办大型群体性文体活动前,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医疗保障方案,落实卫生医疗具体措施,在突发事故时,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医疗救治和卫生应急处理,保障活动期间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安全防护。

1.危险目标与危险区。大型群体性文体活动事故发生时,现场指挥机构要在第一时间内快速反应,准确判断事件性质,确定危险目标和区域,划分危险区和安全区,迅速设立隔离区(),部署和实施应急保障方案,采取果断安全措施,对在危险区域的人员及重要物资进行紧急施救。

2.群众人身安全。大型群体性文体活动事故发生时,首先要保证群众的人身安全。疏散现场师生要按照预案规定的安全方式、方法、路线进行,要有专人指挥和引导,积极维护和保障现场秩序。对身处危险区域的人员须采取紧急救援措施,实施救援的同时要注意掌握现场人员情况、及时清点人数,防止遗误。

3.应急人员安全。按照应急预案任务分工,应急工作人员进入和离开事件现场要严格遵守安全规定和应急处置程序,服从现场指挥调动,有组织、有秩序地开展工作,避免或减少应急工作人员出现伤亡事故。在有火灾、爆炸或毒害性危险的现场环境区域,须有安全保障措施,应急工作人员防护装备和器材应达到防火、防爆、防毒、防化安全要求。

(五)社会力量。

大型群体性文体活动事故的应急工作社会力量的参与,应根据应急工作的事件需要,由学校指挥部决定。按有关规定和组织程序进行动员,明确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工作的范围、方式和任务。

(六)调查与评估。

根据应急处置行动需要,现场指挥部成立事故现场检测与评估小组,负责检测、分析和评估工作,查找事故的原因和评估事态的发展趋势,预测事故的后果,为现场指挥部决策提供参考。作出客观、真实、全面的调查评估报告。

(七)新闻发布。

在学校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由宣传部和校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

(八)应急结束。

大型群体性事故的应急工作结束,符合结束指标时,指挥部宣布应急工作结束,积极恢复治安秩序,提供公开发布相关的信息。

五、应急保障

(一)资金保障。

  学应将处置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所需经费列入预算。财务和纪检部门加强对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资金的监督管理,保证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物资保障。

  应加强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的物资、装备储备,保障应急处置工作需要。

 (三)组织纪律。

  参与应急处置的各部门在接到行动指令后,要迅速组织或指派相关人员、装备,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根据预案中明确的职责快速投入事故应急处置。各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互相配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工作中要严格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及时处置。

(四)预案演练。

  学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要按照预案及相关行动方案,适时组织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完善预案,切实提高防范和处置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的能力。

六、附则

(一)名词解释。

  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是指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每场次预计参加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的下列活动:体育比赛活动;演唱会、音乐会等文艺演出活动;展览、展销等活动;游园、灯会、庙会、花会、焰火晚会等活动;人才招聘会等活动。影剧院、音乐厅、公园、娱乐场所等在其日常业务范围内举办的活动,不适用本预案规定。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二)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校办、后勤保卫处牵头制订,报学批准后实施。根据形势发展,校办、后勤保卫处应会同相关部门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报学批准。

各二级学院(部)、处(室、中心)、直属单位依据本预案,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报学指挥部批准。

(三)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行动中,能够出色完成任务,作出显著成绩或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对在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行动中,有重大失职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视情节和危害后果,由学或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校办、后勤保卫处负责解释。

(五)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以往预案与本预案不符的,以本预案为准。

衢职院保〔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