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防控知识
作者:
来源:后勤保卫处
阅读:927
时间:2018/01/11
栏目:安全卫生知识

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年流感疫情不容乐观,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

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极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避免流感样症状患者带病上学,以免传染给他人。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为1-3天,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老年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慢性病者感染流感后症状较重,流感也可能使原有基础性疾病的病情加重。

二、流感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1.流感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2.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

三、如何预防流感?

1.预防接种。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武器;

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3.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4.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5.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6.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7.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8.若有发烧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呼吸道传染病。

学校特别提醒广大师生:勤洗手,多通风,发热不适及时就医。

后勤保卫处

校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办公室

2018111日